不为困难找借口 只为成功想办法——我校多个“一带一路”全英文远程培训斩获新突破

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面对因不可抗力导致23个培训班取消等困境,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培训创新构建线上线下闭环生态化教学模式,实施网络版送教上门,想方设法破解疫情困局。国华(神华)印尼美朗、中电建津巴布韦旺吉、大唐印尼米拉务等全英文远程培训项目相继落地,2021年“一带一路”高研班如期举行,顺利闭幕,学校国际项目取得新突破。

“收获友谊的2021”:继续教育国际品牌项目“朋友圈”巩固扩大

中电建甘肃能源集团公司表示,“2009年我公司百名中方技术骨干赴贵校完成了为期3个月的超临界机组理论培训;2016年贵校选派出骨干教师为我公司百名巴籍员工进行了授课;2017年双方签署“产学研”全面合作协议;2017年、2018年贵校完成了我公司中层干部及业务骨干人员培训;2019年贵校党委副书记翁培奋带队赴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现场开展考察调研……。”因“电”结缘,续结友谊。越南、印尼美娜多、巴基斯坦等多国企业高管在2021高研班开幕式上真挚回望与学校合作同行,与学院深度合作的历程。2021年“一带一路”高研班主会场与五个分会场互动,学校搭台架桥,各国企业成为“唱戏”主角,风采展示精彩纷呈,联学共建、互促共融间多国企业表达了今后在更多领域加强合作的诚挚愿景。随着印尼美朗、津巴布韦旺吉、印尼米拉务的加入,学校“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学院开创性落地了中电建甘肃能源集团的72名津籍员工培训。津巴布韦旺吉项目是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津两国领导人见签的津巴布韦最大基础设施项目,我校本次承担该项目的非洲籍学员培训,不仅在世界版图上增加了一块我校国际化教育的足迹,更是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携手跑进2022”:国际教育全英文教学“实用型”课程建设初具雏形

12月15日,为期3个多月的神华国华(印尼)天健美朗员工火电基础理论培训班于线上正式开班。该项目是继2017年爪哇运维有限公司(我国在印尼第一台百万机组)生产准备人员岗前培训项目后与神华(国华)集团合作的延续。印尼美朗电厂由中国神华与印尼LPE共同出资,以“建设具有全球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为指引,是在海外中标的煤电IPP项目“第一单”,是我校在国际化人才培训上取得的新业绩。

来自学校电气、自动化、能机等多所学院的11名老师在线实时全英文授课,为50余名印尼学员详细讲解《电路基础》《锅炉原理、脱硫》《工程热力系统传热学》等13门专业课程。多位老师参与厂方350MW超临界火力发电机组机教材审核工作。以企业培训需求、学员学习服务为导向,印尼美朗与津巴布韦旺吉项目直播录播总计440学时,我校国全英文教学课程建设不断扩容。

2021年是我校继续教育办学65周年的光辉之年,也是融合学校国际教育之后书写更璀璨的时代华章的开局之年。2022年,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发展双推进工作,夺取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新成效。


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陈毓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