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四海,畅想未来——我校搭建平台,服务一带一路能源电力共建共享

“中国电力企业很棒,真希望快点把这些先进的技术带到我们国家去!”参加“2019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电力人才高级研修班”的学员在走访浙江华云电力集团时激动地说。

2019年是我校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电力人才高级研修班的第四个年头。学校在总结以往工作、持续优化课程品质的基础上,也更加注重现场实践教学环节的安排。在本次为期三周的学习中,来自缅甸、越南、泰国、菲律宾、尼日利亚等国的学员们就实地走访了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电气生产基地、上海电力公司地下变电站、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同里综合能源服务中心、浙江华云电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晶澳太阳能、东海海上风电场、远景能源等多家优秀电力企业。通过现场学习、与中国企业面对面的交流,学员们不仅真实了解中国电力技术的发展水平,也更加真切感受到这些新技术给中国老百姓生活带来的便捷与优越。

群策群力,共谋绿色发展。10月24日、25日,学校组织学员参加了由浙江省湖州市政府主办、我校协办的《“生态+电力”示范城市建设国际论坛》(湖州)。论坛上,除了国内业界精英发表主旨演讲外,我们的培训学员——菲律宾马尼拉电力公司副总裁 Froilan Savet、尼日利亚国家电力培训学院凯恩吉NAPTIN 区域培训中心主任 Ado Ibrahim Umar 以及印尼思科里呐斯有限公司总裁总监 Pahala Lingga也作了主题发言。共享可持续发展经验,推广能源领域转化成果,学员们与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为推动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革命和国际合作建言献策。参会期间,学员们参观了湖州滨湖充电站、小西街全电街区等“生态+电力”城市建设示范项目,在看到湖州实施的“岸电全覆盖、电动公交全覆盖、全电物流”等一系列绿电工程,能源利用模式升级,市民绿色生活意识提高,美丽湖州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后,大家也直呼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中国生态发展理念也带回家去。本次论坛活动得到了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凤凰网、人民网、今日头条以及浙江卫视的专题报道。

深入交流,加强国际合作。在走访浙江华云电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交流座谈中,学员对华云集团海外项目介绍及电力采集系统产生了浓厚兴趣,纷纷就本国电力运维、反窃电、配电损耗等具体问题与企业专家们进行了热烈交流,多位学员还就如何与企业的合作,将相关产品引进回国进行了深度探讨。

我校临港校区的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也是学员们高度“点赞”的活动之一,赞叹规划与建设、羡慕使用与成效、更期待复制与推广已经成为了学员们的普遍共识。

三个星期、十余场“近距离”的接触,让来自各国的学员们对上海及长三角地区能源行业的科技水平、创新能力、教育水准、环保理念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学员们一再感谢我校能提供这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为他们增长见识、开拓视野。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一定会为加速各国间能源电力技术合作贡献更大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高研班举办正值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组织带领学员们开展实地考察学习的过程,也正是我校“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牢记使命追求卓越”,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传承文化、服务社会、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最真实的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