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示范、创品牌——我校临港新片区综合能源服务方案亮相SNEC 2020论坛

“智慧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能源”“临港新片区”是为期四天的第十四届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暨展会(SNEC   2020)的热词,国际国内专家研讨的重点。我校李琦芬教授在本次论坛上,就上海临港新片区重点区域综合能源系统构建及发展做主题报告,获得论坛专家积极反响。专家认为我校建设的综合能源示范项目从960亩的临港校区逐步推广到119.5平方公里的临港先行启动区、386平方公里的重点区域乃至873平方公里的临港新片区,迈出了落地应用的坚实步伐,创立了上电在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应用高峰系列论坛甚至是综合能源服务应用领域一个闪亮的品牌。



第十四届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暨展会(SNEC   2020)于8月7-10日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举行。经过去年首次成功合作打下的良好基础,我校今年协办了其中8月9日举办的《第四届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同期上海新能源人才技术教育交流中心亦作为支持单位冠名本次论坛。出席论坛的有国务院参事石定寰、徐錠明,以及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清华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国内外企业高校的专家学者。

《第四届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以“新基建促进能源互联网大发展,能源互联网驱动新基建”为主题,聚焦国家电网发布《服务新能源发展报告2020》和“国网新能源云生态圈”建设,深度研讨“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发展、能源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综合能源服务与产业创新升级”。涉及能源互联网政策与发展、示范项目、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涉及能源互联网、多能互补和综合能源的架构和关键技术;涉及“源-网-荷-储”、“云-管-边-端”平台和能源交易;涉及能源与大数据、云平台、物联网、移动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的融合与协同优化。

在论坛的“嘉宾座谈”环节,我校继教学院苏少华院长谈到,大学在能源互联网建设中有天然的使命,我校的方案是多示范、多研究、多服务、多整合。作为能源人我们都有能源生产低碳的愿景无碳的心结,呼吁能源供给侧、需求侧、保障侧携手合作共同探讨和创新实践,推进发展不仅“叫好”还要“叫座”的能源互联网。

在会议期间我校及上海新能源人才技术教育交流中心还与中国投资协会、新能源海外联盟、北极星、天合光能、特变电工、北京智中能源研究院、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北京双泽信息技术公司、江苏电科院围绕新能源、综合能源的国际合作、人才培养进行了探讨,并与中电联标准化中心、国网规划部就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及其“上电仿真”的内涵进行了交流。

据悉,这是我校及上海新能源人才技术教育交流中心本年度内重要的学术交流活动之一,由继教学院具体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