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继续教育产教融合成果获评中国高校远程与继续教育优秀案例

10月21-22日,2021中国远程与继续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主题为“教育强国战略下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由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分会、全国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协作委员会共同指导,中教全媒体主办。近千位来自全国普通高校、继续教育学院、开放大学等的嘉宾和代表相聚一堂,我校应邀出席。

来自教育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方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嘉宾在会上纷纷围绕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做了专题分享。颁奖环节中我校报送的《双碳背景下上海电力大学与特斯拉(上海)公司合力打造产教融合新范式》荣获典型优秀案例,入选“中国远程与继续教育优秀案例库”,这也是我校产教融合成果连续第二年荣获该奖项。



我校始终坚持将十九大报告“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要求作为继续教育办学指导思想,立足能源电力行业特色,积极探索校企产教融合。自特斯拉筹备落户上海临港新片区之初,我校就积极与特斯拉保持密切联系,校企双方同属上海市临港新片区产教融合示范区核心区,在双碳目标下,双方结合学校学科发展及特斯拉人才需求,以产学研用、工学互促为途径,探索打造出产教融合的新范式:纵向贯通,横向融通,构建“政府资助-企业需求-学校服务”的政产学协同机制,探索特斯拉紧缺专业人才订单式培养,构建具有上电特色的“双元制”教育模式,搭建校企合作长效平台;“未来菁英人才招聘培养一体化新模式”,助推学校高水平专业适应产业升级,缓解企业人才供需结构性难题,助力企业产业链、人才链、  教育链、创新链融合发展;共建上电-特斯拉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能源科技创新基地,助力双碳战略下新能源人才培养,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正值“十四五”开局和校庆七十周年之际,我校将贯彻落实教育强国战略,继续深化对产教融合工作的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更多上电特色品牌项目。


继续教育(国际教育)学院 李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