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电力人才高级研修班如期开班

11月3日下午,由我校主办的2021年暨第五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电力人才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通过ZOOM平台和线下结合方式,在我校杨浦校区明理楼407室举行。来自埃塞俄比亚、印度尼西亚、肯尼亚、尼日利亚、巴基斯坦、乌干达、越南、津巴布韦等8个国家60多名能源电力类企业高管、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上海市教委国交处副处长葛静怡以及我校相关领导和教职员工、留学生代表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我校国交处处长曾芬钰主持。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在会上致辞。他首先对线上线下参加此次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李和兴介绍了我校发展情况、学校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所进行的实践以及在“一带一路”国际能源电力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他指出此次高研班的目的是让各国进一步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力及(新)能源大发展的现状,加强电力行业和新能源行业国际交流的力度,从而促进电力能源技术和管理的国际交流研讨合作。

参会嘉宾纷纷在会上发言。中电永新运营有限公司(越南)总经理黄晓刚对我校在培养能源电力专业人才、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能源电力领域的合作上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高度赞赏,并通过视频方式分享了2016年运维项目培训学员在我校培训的经历感受及其公司的发展状况和取得成就。印度尼西亚电力厅能源矿产部电力发展部部长Ida  Nuryatin Finahari介绍了印尼能源电力发展情况,并提出了未来投资及合作的领域;丽能电力印尼公司总经理Junus  Widjaja希望借此机会能够与各国共同探寻产业融合发展的合作机会。中国电建集团甘肃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巴基斯坦分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梁百华在发言中回顾了与我校的合作历程,对中国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共同见证下签署的重点项目-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进行了重点介绍,并对今后与我校在电力能源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尼日利亚电力管理服务局执行董事及首席执行官CEOEngr.  Shuaibu  USMAN强调了他们对电力安全的高度重视,并希望此次高研班的讨论成果能够对其机构工作产生积极作用,与中国和其他参会国家的合作能进一步加强。埃塞俄比亚国家电力公司规划部执行官Andualem  Siae、肯尼亚国家电网公司技术标准部总经理Eng. Peter Kimemia、乌干达国家能源矿产部-农村电气化局高级项目经理Eng.  Oola Jimmy Noel Sand和津巴布韦旺吉供电公司技术总监Anesu  Chinomona向各位嘉宾介绍了他们国家的能源发展情况、发展目标及发展机遇。他们希望通过本期高研班的学习交流,能够加深对其他各国能源电力行业发展情况的了解,寻求与我国和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



此次高研班开幕式也邀请到来自2016、2017和2019年参加我校培训项目的学员代表。中电建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煤电站主任助理Altaf  Shahid作为2016年生产准备培训项目学员代表分享了他来中国参加培训的感受和经验。2017和2019年高研班学员代表 -  印尼思科里呐斯有限公司董事长Mulianto  Gultom对我校提供这个交流平台表示感谢,并对其公司和印度尼西亚在能源电力方面的政策进行了解读。尼日利亚XEM咨询公司执行董事Eugenia  Ndukwe对我校高研班工作小组人员的专业度和志愿者的热情服务表示了高度认可,并鼓励嘉宾积极参与本期高研班的学习和交流,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享共赢。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电力人才高级研修班是我校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实践。本期高研班采用国际在线交流、研讨、报告、展示等多种形式,分为“电员风采,共谋发展”“学员论坛,共叙友谊”“人文考察,文化交流”“精品讲座,研学同行”4大模块,在中国、越南、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6个国家专场进行线上学习交流。将通过为期3周的学习交流,深入了解“一带一路”路沿线国家的电力需求及发展状况,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各国能源电力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供稿